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技能竞赛  

北京举办建筑起重机械操作技能竞赛

2012年6月30日,烈日当空,北京市建筑起重机械司机操作技能竞赛决赛在北京永茂建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主办,北京永茂建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城建集团、北京住总集团、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铁建设、中铁航空港、中国新兴建设、北京城乡集团等单位的31名选手参加了决赛的争夺。

1 序曲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比赛是近10年来北京市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建筑起重机械司机操作技能竞赛,入围决赛的31位选手是从参加技能竞赛预赛的各大建筑施工企业和建筑起重机械租赁企业的193名选手中选拔出来的,是全市2万多名起重机械司机中的佼佼者。

为加强竞赛组织管理,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与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建筑机械分会共同组织并成立技能竞赛领导小组,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王钢任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施工安全管理处处长魏吉祥等6人,担任裁判长的是北京市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施工现场塔机检测专家孙曰增先生。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建筑工地有4千多个,塔机有1万台左右,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一直是建委的工作重点之一。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王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北京城市建设和改造力度不断加大,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全市起重机械数量与日俱增,为了强化安全使用管理,先后实行了起重机械登记编号、安装告知、使用登记及第三方使用验收等制度,起重机械管理安全工作正在逐步规范。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仍有一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人员操作安全意识淡薄,违规操作、违章指挥现象时有发生,起重伤害事故仍有居高不下的苗头,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6月份是全国安全生产月,我们要全面落实企业是安全生产主体,努力提高安全意识,结合建筑工地施工特点,我们组织的这次塔机操作比赛就是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部分。希望通过这次比赛,使大批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选手能够脱颖而出,进而在全市建设系统营造学习技术、尊重人才、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本市安全生产的平稳发展,减少各种事故的发生。竞赛协办单位北京永茂建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比赛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对竞赛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提供了比赛场地和2台塔机,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保证了竞赛的顺利开展。其公司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举办此次建筑起重机械司机操作技能竞赛活动,是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月安排,贯彻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是进一步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促进塔机司机提高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减少违章操作的发生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对永茂全面提高产品质量、牢固树立用户至上、确保产品出厂合格率100%等社会承诺的巨大鞭策。

2 竞赛

进入决赛的31位选手中,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只有20岁,主要以70后和80后选手为主,共有24人, 占全部决赛选手的77.4%,其中80后选手占51.6%。31名选手中来自建筑施工企业的18人,来自租赁企业的有13人。选手们虽然年龄差距比较大,但都热情高涨,志在必得。大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理论考试内容为塔式起重机操作规程,选择题和判断题各15道,答题时间20分钟,采取笔试答卷的方式,总分为30分。

实操考核按照《起重机司机安全技术考核标准》(GB6720)制定竞赛考核评分标准,实操考核总分为70分,其考核方法分为两项。1)水箱定点停放5次、时限4分钟:参赛人员操作塔机运转,将水箱由起始位置按程序依次放入指定就位点。

2)水箱杆道内运行,撞击标准物体、时限4分钟:参赛人员操作塔机运转,使水箱在杆道内按程序运行、然后依次碰落高低不同的立柱顶端标准物体。实操考核设备选用北京永茂建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2台ST6015塔式起重机,其最大幅度为35m,起升高度为25.6 m。两个裁判组分别对每位选手进行现场打分,3位裁判分数的平均值即为参赛选手的实操考核成绩,即时公布成绩。实操考核单项在2分钟内完成的加2分,在3分钟内完成的加1分。

个人比赛总成绩为理论考试成绩和实操成绩之和。总成绩相同时,实操成绩高者排名在前,如果实操成绩相同所用时间短者排名在前。

3 成绩

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北京建工集团的王丙存以总成绩76.3分名列榜首,来自北京城建集团的选手马俊军以0.3分之差紧随其后,二人共同获得大赛一等奖。本次大赛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获奖选手将分别取得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建设职业技能岗位证书》的技师、高级工和中级工级别证书。获得一、二、三等奖的10人中有7名来自北京建工集团、城建集团、中建一局等大型施工企业,另有3名来自租赁企业,显示了大型建筑施工企业日常工作中管理比较正规、严格,注重塔机司机操作技能的训练,而大部分的租赁企业还需进一步加强塔机使用日常管理和司机操作培训工作。

另外,通过对比赛成绩统计发现,31名选手成绩高低与年龄并无必然联系,但90后选手理论考试平均成绩明显偏低,70后选手实操平均成绩较低,70后选手平均总成绩也处于较低水平。孙曰增裁判长说,比赛中暴露出部分选手操作稳定性差、熟练程度差等问题,需要在以后工作中着力克服。

拔得头筹的王丙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拿到了冠军,特别高兴。这次比赛是对自己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的大考验,虽然没有参加过高考,但今天的比赛就像高考一样。榜样不是好当的,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一定再接再厉,为北京的建筑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大赛同时授予北京永茂建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建筑机械分会、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建正和建筑机械施工有限公司、北京沂鑫建筑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北京天罡星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建筑起重机械司机操作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赛后,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施工安全管理处处长魏吉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司机的管理,在全市上下形成学习操作技能、提高安全意识的氛围,今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每3年组织一次全市建筑起重机械司机操作技能竞赛。希望各集团(总公司)、各建筑起重机械租赁企业积极准备,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为首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做出贡献。

本文摘自《建筑机械化》 作者:吴学松,贾泽辉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