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于会员单位申请建机实操教具装备提升公益引导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6/3 14:25:29     浏览:2020

   

建教协建机【201602

 

建机专委会各会员单位、定点培训单位:

职业教育是国家“调结构促转型,带动创业就业”战略的重要支撑,长期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建设机械职业教育关系到建筑业人员素质提升、农民工转岗就业、退伍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在校生创业技能培养等多个环节,是提升劳动者素质和促进就业工作的重要一环。

建设机械机型多样,工况复杂,任务繁多,对操作者安全素养和基础操作能力要求高,而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不同于其他工种岗位的单纯理论培训,实际操作上机训练和全工况工程实践锻炼对操作者和合格能力的养成至关重要;因此,国家法规、标准和有关政府文件中均有在建设机械岗位培训中“不得以仿真模拟机替代真机实机用于实操培训考核”等强制规定;因此鼓励使用“实机真机”在“真实作业工况”下进行作业训练是培养建设机械岗位实操人员合格能力的必然选择。

近期,住建部易军副部长针对做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要求:“首先要有先进、齐备的操作工具及设备,同时确保过程公正、公开、公平。在此基础上,要大力帮助和引导技能工人就地就近就业,这样提升技能就能逐步形成良性循环”;住建部王宁副部长,人保部主管职业培训的有关领导在指导技能培训工作中均不约而同地强调了要保障“实操实机”,“在生产实践中学和做”“工厂学习化”“学习工厂化”等职业教育新理念,这些都对建设机械职业教育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上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为了落实好以上工作部署,专委会积极组织新型节能环保高效安全教具装备的科研创新、工程示范和试点应用。2015年、2016年度南宁、郑州、兰州、濮阳等地成功进行了教学型塔吊、节能环保电动教学型挖掘机等新型教具装备及配套教学模式等创新成果的示范应用。经过对教学型塔吊、节能环保电动教学型挖掘机设备的两轮改进,对教学型塔吊和电动教学型挖掘机两个项目的样机进行了初步定型,形成了本会自主知识产权,落实了生产制造、维修保养、实训指导等配套工作;从而为本会推动落实住建部领导关于在实操环节使用“先进、齐备的操作工具及设备真机”等工作部署,提供了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教具装备、专业教材、适用课件和教学管理经验等有力条件。

201320142015近三个年度会员大会纪要事项和2015年常委会纪要中明确了授权秘书处实施推进新型教具研发推广等事项的工作计划;建机专委会于2015年专门下发了建教协建机【201502号文“关于申请承担定点单位持续提升考训服务条件公益引导项目的通知”。根据该通知的要求,2016年专委会在调研会员单位需求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继续实施“扶持会员单位持续提升考训服务条件,试点建设标准考训场”计划,现由会员单位自主自愿公开申报。有关事项如下:

一、  公益主旨

本着在建设机械实操培训服务领域,不断“夯实专委会核心能力,培育和树立行业或区域服务标杆”的原则,支持会员单位自觉适应并服务于建筑业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自主转变业务模式、拓展新的服务领域以实现建设机械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对通过专家审核的申报单位予以公益费用引导支持,以带动会员单位加大自筹投入,逐步提升会员单位实操培训考核服务的综合能力。

二、  项目周期、社会公示

本项目实施期一年,每年度组织申报并验收一次。项目承担名单将在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公示30日。

三、教具装备类别、公益引导费用支持定向定制台数

1、教学型塔式起重机(含整机、安全作业监控系统、视频教学图像采集与传输系统):暂定10台。

由建机专委会组织研发,取得自主专利,2015在郑州、濮阳两地示范成功,安全水平和培训效果效率大幅提升,获安监和用户一致好评。

2、全工况电动教学型挖掘机(2吨机型):暂定10台。

由建机专委会组织研发,取得自主专利,2015在南宁、兰州两地示范成功,节能环保高效,降耗明显;实现了全真工况下实机真机实操培训,培训效果和学习效率大幅提升,获院校学员和会员单位一致好评。

3、其他教学系统或教具设备及硬件设备(限网络化教学考训系统)

由会员单位根据自身批准的培训机种实训教学的实际需要自主申报,专委会专家组根据实操对象的技术需求,研究确定支持机型和数量。

三、  任务主题

以“推广安全环保节能高效实操教具装备,淘汰落后、带病运行教具设备”为工作主题,以提高为社会提供实操考核服务、岗位技能实机辅导训练和实操实训指导的核心竞争能力为目标;支持会员单位试点示范应用本会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教具装备——“教学型塔式起重机”、“教学型电动挖掘机”,并以该教学平台为基础,总结提炼新教法、新课件,创新安全实操教学模式。

四、申报条件与要求

1、正常开展培训业务的会员单位均可自主自愿申报,通过审核后与专委会签署 “任务申请核准实施单”,落实项目具体实施责任。

2、由定点单位负责按不少于1:1额度匹配项目自筹资金,定向采购具有我会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教具装备;淘汰落后教具装备,更新存在安全风险隐患或带病运行的实操旧机,全部或部分更新训练装备;并负责配套改善办公条件、提升基础设施、补充考训用品用具、做好内部师资教育、教室场地和考场运维管理等;

3、专委会对试点单位拨付50%比例的公益引导费用,支持会员单位教具装备及配套实操场地条件改造提升工作,鼓励会员单位使用“安全适用、节能环保、提质高效”的新型实操真机,切实提升实操教学硬件保障水平。

4、申请单位负责场地、设备、人员等基本条件以及安全运维管理配套等全部后续工作,确保新型教具用于实操实训并保持正常状态。设备安装调试完成,由相关机构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启用后。培训单位对学员实操上机培训、实操考核过程应采集图像,建立注册档案。专委会对实操考训情况建立例行抽查和责任回溯机制,对发现的实操考训中的不规范行为将及时予以纠正处理。

五、费用监管

1、试点单位提供接受公益引导费用的开户行和账号,专委会按“任务申请与核准实施单”批复并拨付50%额度引导费用;实行专款专用,试点单位专帐管理,配合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和建机专委会委托有关会计机构的财务抽查或延伸审计,经费使用接受社会及上级部门监督;

2、公益引导费用的定向开支使用、申请单位匹配自筹费用到位及后续不足部分的配套,由试点单位及其财务部门具体负责。

3、试点单位做好实施过程的信息记录、技术资料和财务资料归档。所发生的大额采购项目应据实开具发票,列出明细清单。50000元以上的单笔采购应签署购销合同;单价超过5000元的采购物品应登入固定资产台账,并按规定年限摊销折旧。项目形成的资产由项目所在会员单位负责保管使用和报废后处置。

六、项目验收

1、任务完成后,申请单位填写项目验收表、经费结算表(见附件),由专委会统一组织项目验收;

2、秘书处项目管理部将加强项目实施监督检查,总结经验、提炼优秀教学成果,鼓励会员单位利用新型教具装备硬件平台进行教学创新研究和实训实践活动。

七、知识产权与其他权益分享

1、利用教学平台形成的课件、报告、论著论文等成果,由专委会和会员单位共享。

2、会员单位在开展培训中应优先采用协会统编教材,按照专委会培训工作管理条例开展业务,在非特种设备机种岗位,积极实施“设备操作基础知识能力基础培训”,规范使用专委会 “培训合格证书”。

3、会员单位利用本会新型教具,开展属地特种设备作业安全类从业准入培训业务中,应积极探索并推动“设备操作基础知识能力基础培训”和“安全资格资质类从业准入培训”相结合的“两阶段培养法”;

4、会员单位推动试点“两阶段培养法”过程中,应在基础知识能力层面优先使用专委会统一格式的“建设机械岗位作业合格证书”(含:合格证书 +操作证 )。会员单位在此基础上积极承接属地的“从业准入类安全培训”业务,为学员就近参加“安全培训”和就近申请“从业准入证书”提供条件。实施“两阶段培养法”中,会员单位和学员均应遵守本会基础知识能力合格证使用说明和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告知。

3、会员单位在后续使用专委会新型教具设备及其专利技术、接受专委会实训指导和师资培训服务过程中,有义务按照实训人次,向专委会支付一定数额指导培训、专利使用等技术服务费用,额度及收取方式同专委会现有惯例。

电子版申请单请传送:

秘书处联系人: 鲁卫涛  4006858581 转网络部

传真:0316-2766080  电话:0316-2766191

秘书处专用EMAIL:  zgjjzyjy@163.com

 

附件:

1、    任务申请与核准任务单

2、    项目经费结算与成果验收单

                           O一六年六月十日

抄送:中国建设教育协会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