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6/4/15 16:22:07     浏览:1785

   2016年3月28日,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受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委托协会组织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全行业发布《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1

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工程机械行业是国家装备制造业的重点产业之一。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现代化发展和基础设施水平息息相关。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编制关系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局。2014年9月起,协会受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的委托开展行业“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及制定工作,在所属各专业分支机构及行业各相关企业的积极支持、密切配合下,协会充分利用掌握的数据、重要案例、国内外发展的成果等,深入、前瞻、开放、创新地开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经过一年多的调研、编制及反复修改,终于如期完成了这项事关全局、立在长远、关系行业各企事业单位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并向全行业正式发布。

    规划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国际产业发展趋势,针对行业发展现况和市场需求,分析研究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战略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应对措施及政策建议。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实现工程机械行业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目标”。加快实施工程机械行业产业和产品走出去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优化结构、绿色发展、人才为本,努力强化基础,推动智能转型,坚持持续发展,加快工程机械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结合工程机械行业特点,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工程机械优化产业结构、加速结构调整和推进智能化制造相结合,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战略目标。

    同时,规划还从行业发展总体指标、总量目标、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目标、提升出口及海外营业收入所占比重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行业“十三五”期间的具体发展目标。

    规划通过对国内外工程机械市场发展的分析,尤其是根据“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所引发的基础设施建设为行业所带来的机遇及新的发展环境,预测到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在国内外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6500亿元。行业出口及海外营业收入占比到“十三五”末将超过30%,出口力争实现稳步增长,到2020年行业出口额达到240~250亿美元,占行业年总销售额20%以上。

    规划强调“十三五”期间行业发展应以质量效益、结构优化为重点,着力实施“制造强国”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步伐,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在产品智能化、制造数字化智能化、服务网络化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建立和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加团体标准的制定,着力提高工程机械产品和服务标准水平,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迈向中高端水平。

    同时,为保障用户安全使用、保护企业资产安全及客户权益、有序推进二手和再制造工程机械规范流通,为进一步建立二手和再制造工程机械市场交易评估与定价机制及淘汰报废制度创造条件,提出行业应加快建设工程机械后市场服务平台,到“十三五”末,要基本建成工程机械机身识别码数据库,以及设备全生命周期使用记录和交易情况记录,为规范在用工程机械管理及流通提供基础数据服务。

    规划列明了“十三五”期间行业需要重点开发的九大类创新产品分别为:海洋工程机械产品、智能化技术工程机械产品、绿色节能产品、大型和超大型产品、抢险救援工程机器人、能源多样化工程机械产品、具有电传动综合技术的工程机械产品及产业化、环保机械成套装备、大埋深跨海隧道设备等。

    为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十三五”行业发展规划鼓励企业加强对产品在可靠性;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检测、试验与评价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建设;强基等四方面示范创新工程的投入,以推进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示范效应,促进工程机械产业结构和产品水平迈向中高端,完成“走出去”战略,加快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步伐。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凝聚了工程机械行业科学发展共识,勾画了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它的编制和发布,对行业未来五年转型、升级,科学可持续地发展起到了方向性的导引作用,对推动行业实施“走出去”和“制造强国”战略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目录:

    一、行业现状及“十二五”期间发展概况

    (一)工程机械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及国际工程机械中的地位

    (二)行业总体规模

    (三)国际化水平取得实质性进展,全球化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四)创新驱动成果丰硕

    (五)优势产品取得骄人成就,信息化发展取得成效,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示范工程初现端倪

    (六)重视人才培养工作

    (七)企业文化健康发展,社会责任进一步彰显

    二、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市场需求变化速率与幅值过大

    (二)结构性产能过剩

    (三)完善后市场秩序已成当务之急

    (四)创新机制和创新能力有待加强

    (五)产品可靠性耐久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六)关键核心零部件应加快创新步伐

    (七)绿色化、宜人化、智能化产品相对缺乏

    (八)大型与超大型土方机械产品竞争力有所不足

    (九)城市生活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装备亟待创新

    三、“十三五”期间市场需求

    (一)国内市场

    (二)国际市场

    四、“十三五”期间行业发展战略与指导思想

    (一)发展战略

    (二)指导思想

    五、“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

    (一)总体指标

    (二)总量目标

    (三)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目标

    (四)提升出口及海外营业收入所占比重

    六、发展重点及主要任务

    (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二)着力提升工程机械产品可靠性、耐久性及环保、安全性

    (三)加快工程机械产业走出去步伐

    (四)建立和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国际交流

    (五)制定行业企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工程机械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相结合

    (六)继续加快建设工程机械后市场服务平台

    (七)提高行业检测、试验验证水平,加快产品远程在线检测技术研究

    (八)重点开发的创新产品

    (九)工程机械核心部件设计制造数字化升级

    (十)提升行业各类人才培养水平

    七、示范创新工程

    (一)工程机械产品可靠性示范工程

    (二)工程机械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示范工程

    (三)工程机械检测、试验与评价智能化平台建设工程

    (四)工程机械强基示范工程

    八、政策性建议和措施意见

    (一)专项支持工程机械行业强国战略实施

    (二)出台相关促进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

    (三)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四)加强行业共性技术研究

    (五)推进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

    (六)出台人才培养和引进激励政策

    (七)加大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扶植力度

    (八)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九)建立老旧工程机械淘汰补贴机制,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