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民工技能培训 >> 正文  
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技能教育,提升新生代农民工的综合素质

      发布时间:2012/3/21 8:29:14     浏览:1998

新生代农民工指的是出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后,年龄在16岁以上的“80后”、“90后”青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推测,这类外出务工青年农民的总数在1亿左右,约占外出务工人员总数的六成以上,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调研中我们发现,由于不少新生代农民工文化科技素质相对较低、思想观念落后保守、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缺乏,不仅影响到自身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工业、服务业等非农产业的进步水平。因此我们建议要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技能教育,提升新生代农民工的综合素质。

   新生代农民工大多没有经过专业技能培训, 缺乏在城市从业的相关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 虽有能吃苦、听话老实、薪酬低廉等优点, 但由于自身的教育水平较低,中学学历占了绝大多数。在城市就业竞争中仍然处于劣势, 能够找到的一般都是不需多少技术、附加值低、稳定性差、只需简单体力的工作, 很多是城里人看不上、不愿干的苦、脏、重、累而又报酬较低的岗位, 与城市居民形成明显的职业岗位、报酬待遇分层落差, 也较难在一地长期稳定就业。因此,得到相关的职业培训是新生代农民工的迫切希望,说明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培训有着巨大的可作为空间。解决途径:

一是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

要加强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建设,有条件的普通中学可开设职业教育课程,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师资、教材和实训基地建设。要建立由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的农民工培训投入机制,加大支持力度。要支持各类职业技术院校扩大农村招生规模,鼓励农村初、高中毕业生接受正规职业技术教育,通过设立助学金、发放助学贷款等方式,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要完善并认真落实有关农民工培训规划,强化用人单位对农民工的岗位培训责任;充分发挥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作用,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农民工职业培训。

二是积极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

要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需要,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转移就业能力和外出适应能力。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远程教育等现代化手段,向农民传授外出就业基本知识,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要继续加强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完善农民工培训补贴办法,对参加培训的农民工给予适当培训费补贴。要重视抓好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支持用人单位建立稳定的劳务培训基地,发展订单式培训,输入地要把提高农民工岗位技能纳入当地职业培训计划。

三是引导农民工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农民工的政治思想、科学文化和生产技能水平,直接关系到产业素质、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必须把全面提高农民工素质放在重要地位。要通过引导和组织农民工自觉接受就业和创业培训,接受职业技术教育,提高他们的科学技术文化水平,提高就业、创业能力。要在农民工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他们增强法制观念,知法守法,学会利用法律、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身权益。要开展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教育,引导他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遵守职业行为准则和社会公共道德。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农民工遵守交通规则、爱护公共环境、讲究文明礼貌,培养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城就业的农民工也要努力适应城市工作、生活的新要求,遵守城市公共秩序和管理规定,履行应尽义务。

四是加强职业规划和职业心理教育。

以职业与职业道德、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为主线,对新生代农民工进行职业道德、心理健康、择业心理准备、择业技巧、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知识培训,减少他们择业的盲目性,提高就业的稳定性。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