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产教融合型企业发展存在的现实问题

      发布时间:2022/10/26 15:07:31     浏览:3645

   (一)产教融合型企业运行机制不够完善
   一是政府主导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国家出台了相关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宏观政策,具体落实到地方、到企业、到高职院校暂时还没有相应的权责界定和法律法规的保障;有关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标准和评价办法细则有待修订和完善支持、激励、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等政策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去细化。 

   二是行业、企业缺乏参与的积极性。产教融合型企业前期建设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校企双方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人才输送、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还需要制订和细化。人才的培养、输送和科技创新成果的获取都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短期来看地方经济需要降低自己的利益或者很难获得与高职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带来的益处,导致行业、企业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并不高。 

   (二)高职院校服务产业系统发展能力不足
   高职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跟不上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并未建立与区域产业、行业、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和师资力量等办学水平和教学条件。
   一是专业设置没有突破现行学科体系的禁锢。高职院校在快速发展中不顾自身办学特点和师资力量,片面甚至错误地理解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方针。专业设置盲目跟从,什么专业热门就开设什么专业,什么专业好就业就开设什么专业,学校、教师领着学生在陌生的专业道路上摸索前进。专业门类日趋庞杂,分散了本就有限的师资力量,模糊了专业发展方向。 

   二是课程体系没有突破现行学科体系的禁锢。行业、企业的新技术标准、新工艺标准、新规范标准融入职业教育课程不足,人才培养模式滞后于行业、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导致最终培养的学生不能满足企业岗位对人才核心职业能力和行业发展对人才核心创新能力的要求。 

   三是教学团队没有突破现行学科体系的禁锢。高职院校的教师队伍没有真正到企业中,行业、企业技术性人才到不了高职院校中,基于生产过程的专业教学和技能实践未能真正展开。教学方式、方法更多偏向书本体系,脱离了生产实际,专业性、应用型、创新性不足。同时随着招生专业的不断增加,由此带来实践教学和专职教师数量不足、专业领军人才和教学骨干缺乏、教学团队严重滞后等问题。 

   四是教学场所和仪器设备没有突破现行学科体系的禁锢。高职院校现阶段投入建设的教学场所和购置的仪器设备都是基于教学演示或者模拟教学环境,主要用于学生对基础知识的认识和对基础技能的训练,对比企业实际生产要求还有很大区别。学到的知识未能真正转化为技术,技术未能及时转化为技能,导致培养的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停留在生产的初级阶段。 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教育教学、师资条件等方面已落后区域产业、行业、企业发展一大截。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