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的力量,人人出彩,技能强国 >> 正文  
“四真”教头入巴藏,传道授业献专长

      发布时间:2020/12/2 16:56:44     浏览:4131

“四真”教头入巴藏,传道授业献专长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服务舟曲职专实训领队陈春明

青藏高原东部和秦岭西部的山脉在此相交,白龙江自西北向东南咆哮而过,这里重峦叠嶂,沟壑纵横,坡坡水急,自然灾害频发,这里就是被称为“藏乡小江南”的舟曲,舟曲山水交融,也一直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这场战役的伟大征程中,曾有他执着而坚定的足印

他是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教学指导部土方机械教学总监、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库成员,这就是陈春明老师。陈春明老师熟悉CAT和国际主流厂商的多系列机种机型,长期执教工程机械专业实训,曾获美AEM “工程机械培训讲师”、“卡特彼勒工程机械教官”,人社部门“二手车评估师”,“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土方机械教学指导专家”等多项行业荣誉。

初见陈老师,声音宏亮,总是大老远最先听到他的声音,走起路来大步流星、自然带风,每次总是一阵小跑才能追得上;他不拘小节,内心善良,待人真诚,柔情与侠气交糅,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怒哀乐,带着真性情生活,自然就成为了一个很有趣的人。记得著名大师季羡林曾说,“我交了一辈子朋友,究竟喜欢什么样的人呢?约略是这样的:质朴、平易、硬骨头、心肠软;怀真情、讲真话、不阿谀奉承,不背后议论;不人前一面,人后一面;无哗众取宠之意,有实事求是之心;不是丝毫不考虑个人利益,而是多为别人考虑;关键是个“真”字,是性情中人”。陈老师就是这个率真的真性情中人!

陈老师最喜欢的一首歌就是“我和我的祖国”,每次听到这首歌响起,都会情不自禁随音乐来哼唱,眼含热泪、饱含深情,问及原因,他说,我是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从一个毛头小伙子,一步步成为能够授人以渔,成为促进就业创业的建设机械实训教师中的光荣一员,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哪儿有我们个人的幸福生活!

  

陈老师还是一名游泳健将,多年坚持游泳,每天不少于2000米,练就了一副好身板,还多次在比赛中夺得名次。除此之外,他还酷爱各种运动,乒乓球也打得相当不错,他总是说,繁忙的工作之余,运动能使人放松和快乐,使心情更加愉悦。

20206月,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机专委会启动舟曲职专实训项目帮扶任务后,陈老师与舟曲现场和学员打成一片,聆听他们内心,了解诉求。当看到第一期培训班中还有三名女学员时,特别交待教练组老师,在实操培训时要特别关注,多给予指导,并常常鼓励她们要把握机会、认真学习、不耻下问,要自立、自强、活出自我,为农村女性作出榜样,带动更多女性走上技能致富之路,巾帼不让须眉,相信她们毕业后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操作手!

    

陈老师说,感谢中组部驻舟曲扶贫工作组和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机专委会领导的信任,使自己有幸与舟曲人民结缘,共同分享他们投入脱贫攻坚战役的喜悦与收获。舟曲挖掘机装载机实训开班后,陈老师为学员精准施教,讲授理论课程。他声情并茂,讲解通俗易懂,理论联系实际实战的授课方式,深深吸引了教练组老师和在场的所有学员,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受益匪浅。在舟曲职专巴藏实训场,陈老师亲自上机演示,漂亮的空中挖土、装车、甩方一系列的循环动作;履带的单边行走、原地支撑90度转向、爬坡负载支撑测试,一串串连贯流畅的动作,让在场所有人员深深折服,纷纷表示“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的机械总教头就是了不起,都惊讶原来陈老师除了理论课讲得好,实操设备玩起花样动作眼花缭乱,如此厉害!相处才短短几天的实训,学员们深深领教到了建机专委会挖掘机总教头的真本领!

陈老师跟随建机专委会主任亲赴兰州、天水等地,为舟曲实训项目挑选过硬的教师和教练员,搭建了一支高质量服务舟曲的教学团队。他作为教练领队,带足了一个月长期出差的所需,安心扎根舟曲,全程提供现场指导,全力支持舟曲技能扶贫行动。

 

  

陈老师早在来舟曲前的一个月就开始认真备课,来舟曲后的每一堂课都集聚了其独特的教学理念与教学艺术,给全体教练和学员传授“新课程、新理念、新思路”,为他们带来强烈的实训动作视听冲击!陈老师与全体教练组老师砌磋技艺,使舟曲教练团队在教学理念、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实践经验都有明显提升!

  

 

携手共进促提升,陈老师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加强舟曲职专实训师资能力,提升教练团队意识更是一场及时雨,其先进的教学理念,细致深刻的教材解读和精巧的教学设计,为全体教练和学员提供了丰盈的源头活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一直是陈老师的座右铭,他一直秉持这样的理念:在培训中学习,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不停奔跑,互相鼓励,做一起向着远方前行的技能教育践行者。

 他深知要想帮助贫困户实现真正脱贫,技能扶贫是治本之策。  他深深热爱舟曲这片热土,把组织的嘱托、学员的期盼,化作浑身使不完的动力,在舟曲土地上挥洒汗水,奉献满腔热情和心血。

他在训练中关注学员技能的掌握,传授最多的话语就是:脱贫只是第一步,小伙子、小姑娘们,练吧!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掌握真本领,才有能力奋斗新生活,让舟曲真正成为藏乡小江南!

真性情、真男人、真本事、真敬业! 这就是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选派帮扶舟曲实训的优秀教练领队,一个活跃在实训场上有真本事,真敬业的好老师!一撇小胡子、多年舍不得换的牛仔风盔帽、一双干净的训练手套,都诉说着这是一个有真性情、干练纯粹的纯爷们、真男人!二十年来,他伴随专委会一路同行服务全国会员,业内同行、受训教练员和学员们都亲切地称他“陈教头!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教专委会舟曲实训指导组供稿)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