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学风建设 >> 正文  
守住教书育人的底线

      发布时间:2018/11/16 16:52:10     浏览:4733

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 顾明远

  最近教育部印发了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以及《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中小学教师违反取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幼儿园教师违反取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这是规范教师行为的底线,是每个教师必须遵守的规矩。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教师是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教师节前夕在北京八一学校与教师座谈时提出的,教师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师要成为学生的引路人,教育者先要受教育,教师自身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

  首先,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教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执行者,教育方针代表了党和国家对培养人才的要求。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政治是灵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教师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才能引领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培养学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做到从思想上认同、理论上认同、感情上认同。高等学校的教师更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时代的责任和使命,抵制一切反马克思主义和反社会主义以及损害国家利益的言行。

  第二,教师要充分认识教师职业的神圣使命。教师不是一般的职业,教师是从事塑造人的心灵,培养人的事业。从大处来讲,关系到民族的强大、国家的兴旺;从小处讲,关系到儿童的健康成长、家庭的幸福。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远,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师要充分认识教师职业的重要性及其特点,热爱每一个学生、关心每个学生、信任每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只有尊重学生,学生才能尊重老师。老师要理解学生,理解学生的各种需要,理解学生平时的学习和生活,才能有的放矢的施教;教师要保护学生,使他们不受到社会不良行为和影响的侵害。

  第三,教师要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师要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教师作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高等学校的教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活泼开朗的性格,使学校成为安定团结、和谐欢快之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专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培育严谨治学的态度、刻苦学习和勇于进取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教师要端正师生关系,以学生为本,充分信任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互相学习、教学相长,结成师生学习共同体。反对庸俗的师生关系,更不能对学生人身有所伤害。

  第四,教师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和专业水平。师德实际是反映教师的人文素养和专业水平。一名有良好素养和专业水平的教师,对教师神圣职业有深刻理解,懂得教育规律和儿童成长发展的规律,就不会触犯师德的底线。因此,教师要不断学习,学习教育学理论、学习心理学知识,学习各种知识,增长学识,提高人文素养。让教书育人成为毕生的事业,在学生成长中获得人生的价值。

  我国1600多万教师绝大多数恪守教师的职责,勤奋耕耘,为人师表,培养了大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正在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育新时代人才。但是毋庸讳言,总有少数教师不能恪守教师的职责,违背师德要求,伤害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危害国家利益。这些教师沾污了神圣的教师职业。因此推出准则要求,使这些教师明确什么行为是不当的,坚守教师职业的底线,使我们的教师队伍更加纯洁,更加风清气正,更加得到社会的尊重和敬爱。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