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与就业 >> 正文  
寻找撬动校企 深度合作的支点

      发布时间:2018/4/20 8:22:47     浏览:2021

 “8成企业愿意增设实习岗位、愿意设立教师顶岗实践岗位,6成企业愿意派遣技术人员到合作院校担任兼职教师……但是,目前山东省校企合作内容和形式仍处于较浅层面,没有实现产教深度融合。”近期,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教育联盟受山东省教育厅委托,以问卷的形式,面向成员单位,广泛征求校企合作相关意见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以明确企业对于校企合作相关诉求,改善校企合作环境,促进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人力资源质量。

26家企业接受问卷调研

据了解,本次调研的对象为26家已与相关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的企业,调研形式以问卷反馈为主。

调查数据显示,学生在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实训过程中,企业最关注的是学生的安全问题,其次是自身成本和效益;目前山东省校企合作模式主要为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可是愿意帮助学校在校内建立生产型实训车间或为学校提供实训设备设施的企业数量不多,原因在于成本和商业信息安全等问题;企业表示部分实习实训学生存在缺乏吃苦耐劳精神、自我定位不准、缺乏稳定性、心理承受能力低、责任感不强等问题,且大多数顶岗实习实训均为学生顶岗、企业师傅操作示范并指导,学校教师很少参与其中;企业对实习实训学生各方面能力与素质的要求包括:技能水平、持续学习能力、独立工作能力、拓展能力和交际能力,其中持续学习能力和交际能力是企业较为看重的;企业通过校企合作最希望得到的是学校用工优先的服务和支持,其次是能够解决自身员工培训难题,并得到学校提供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支持,从而完成相关项目。

此外,当前导致企业与学校就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合作的积极性不高的3个主要因素分别为:缺乏具体完善且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企业担心自身利益无法得到全面保障、政府部门就实习工种所给予的人才培养培训经费补助落实不到位。

大部分校企合作层次较浅

对相关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后可以得出“目前,山东省校企之间的合作内容与形式较为单一,大多处于合作就业、合作实习等较浅层面,在实习岗位、实习薪资制度、项目技术转化、共同项目攻关等方面,大多数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未达到产教深度融合层面”的结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当前学校除能够提供人力资源外,很少能为企业提供其真正需求的东西。同时,部分高职学校在师资、科研等方面普遍力量较为薄弱,难以为企业培训员工和提供技术支持。

其次,大部分企业虽然会接收学校的专业教师进行相关实践,但由于技术和商业信息保密的缘故,通常不会允许教师进行深度学习和实操。同时,教师和学生顶岗实习实训的周期较短且分散、学校教学规律与企业生产规律不匹配等问题也成为制约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相关因素。

最后,学生在企业实习实训过程中的管理、安全、薪金待遇等问题都是制约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积极性提高的重要因素,其中学生安全管理问题更是令许多企业望而却步,因为当前大多数校企双方在针对学生实习实训过程中的安全保障措施和监督管理制度等方面均没有明确约定,使学生在实习实训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隐患。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