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大新闻榜单揭晓

      发布时间:2018/1/16 7:36:57     浏览:2592

  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社承办的“2017中国工程机械十大新闻”评审活动在京举行。该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22届(1996-2017年),成为业内人士梳理和总结过去一年产业和市场发展脉络的重要渠道,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为重要的年度事件之一。

    1.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调研考察徐工集团,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

1

    2017年10月18-24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战略。12月12日,习总书记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到徐州进行考察调研时到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徐工集团进行了视察。考察期间习总书记就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他同时指出:“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企业要以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习总书记在详细了解徐工集团发展情况后,充分肯定了徐工在落实“三个转变”(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勉励徐工集团着眼世界前沿,努力探索创新发展的好模式、好经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徐工集团的肯定和勉励,也是对全行业的鼓舞和激励,他关于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指示为工程机械行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工程机械企业海外市场硕果累累

1

    2017年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行。该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主场外交活动,为推动国际合作,实现合作共赢注入了新能量。同年6月16日-18日,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活动之一的亚投行第二届年会召开,会议为进一步提升亚洲乃至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促进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的加速推进带来了广阔的海外市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依托“一带一路”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加强在沿线国家的布局,收效显著。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额创出历史新高,截止11月底,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达78.6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占出口总额的43.4%。

    3.环保政策持续加码,排放标准升级,行业发展面临挑战和机遇

    2017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年”。环保部《关于开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告》要求自2017年7月1日起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相关环保信息应予公开。

    8月21日,国家环保部联合发改委、工信部等近10个部委及河北、北京等六省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扎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全民共同打好“蓝天保卫战”。

1

    对此,协会积极通过与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联合召开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污染物排放信息公开”座谈讨论会、对参与“非道路用工程机械”普查登记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召开北京市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四阶段排放宣贯会、在主办的BICES2017展开设非道路四阶段工程机械展示专区、举办“工程机械四阶段排放技术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帮助行业企业主动做好准备,适应环保要求。

1

    严格环保政策的实施、排放标准的升级,给行业发展带来了挑战和机遇。   

    4.BICES2017成功举办,行业信心重新提振

    2017年9月20-23日,为期4天的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BICES2017)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

1

BICES 2017在北京新国展盛大开幕

    本届展会特设了非道路移动机械四阶段排放、盾构机、高空作业机械、停车设备等12个展区,吸引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展,共有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驻华使节、重点用户、行业组织、专家学者和200多家海内外新闻媒体前来参观、洽谈、报道和参加各类活动。观众超过12万人次。展会充分展示了工程机械、建材机械、矿山机械、专用车辆和应急抢险救援装备等全产业链各相关行业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创新发展所取得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展示出了海内外各先进企业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舒适化、成套化和节能环保、安全可靠等方面所实现的新突破、新进步,展示出了以湖北随州、山东济宁、河北宣化、福建泉州等为代表的重点区域在地方政府领导下其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所取得的新业绩、新发展,展示出了各参展单位服务“一带一路”和首都北京、雄安新区等国内外各高端市场的能力和水平。本届展会通过产需交流、深入合作,促进了全行业经济、技术、产品和服务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助推各参展单位品牌、市场及国际影响力的大幅度提升。

    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风向标和全球工程机械展示的大舞台,BICES2017的圆满收官印证了行业的企稳回升,充分展现出砥砺奋进的行业同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发展信心与决心。

    5.工程机械行业团标获明确法律地位,行业标准化工作取得多项突破

1

    2017年11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修订)正式颁布,正式确立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团体标准进入发展的新时代。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17年底,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共发布了54项工程机械团体标准,其中T/CCMA0025-2014《轮胎式装载机燃油消耗试验方法》、T/CCMA0026-2014《液压挖掘机燃油消耗试验方法》、T/CCMA0032-2015《液压挖掘机用双联轴向柱塞泵试验室耐久性试验》、T/CCMA0045-2016《沥青混合料厂拌热再生设备》、T/CCMA0046-2016《垂直振动压路机》五项团体标准荣获工信部2017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均符合绿色环保发展方向和国家提倡的绿色发展理念。同时,ISO10987-2:2017《土方机械可持续性第2部分:再制造》和ISO10987-3:2017《土方机械可持续性第3部分:二手机器》两项国际标准的成功出版发行也填补了中国在土方机械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空白。

    6.践行社会责任,工程机械企业驰援九寨沟地震抢险救援

1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灾害发生后,徐工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柳工集团、厦工、山推及国机集团等一批行业企业积极组织,纷纷利用各自的人员、设备渠道优势,第一时间就近调度灾区附近适用于救援的工程机械产品及相关服务人员,进入灾区协助地方政府、武警部队开展救援工作,并根据灾区救灾工作进展需要,陆续加派设备及专业人员驰援灾区。获悉灾情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也迅速行动起来,在协会内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协会相关人员快速与行业相关企业取得联系,询问救援设备及人员调集情况,并与有关部门主管应急救援工作的领导取得联系,就协会及行业企业针对救灾所做的准备进行汇报。工程机械行业驰援九寨地震灾区,集中体现了生产大型抢险救灾设备的工程机械企业以及相关行业组织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的光荣传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7.大型掘进机械产品密集下线应用,我国工程机械重大技术装备取得丰硕成果

    2017年,我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排头兵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产品开发速度加快,技术创新水平明显提高。自主研制的各类大型掘进机械产品密集下线,并成功应用于国内外施工项目,成为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亮点。

    其中,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国产首台大直径硬岩隧道掘进机“长春号”成功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吉林引松供水工程中,攻克“长距离、大埋深、大变形、大断层、高硬度”等世界级工程地质难题;中铁装备研制的目前国内最大直径的15.03米泥水平衡盾构机正式下线,并应用于汕头海湾隧道项目;中交天和公司研制成功研制12.12米泥水气压平衡盾构机,将投入孟加拉吉大港隧道施工,成为中国出口的首台套超大直径盾构机;辽宁三三多台盾构机出口伊朗、土耳其、美国等地……

1

    同时,在11月14日揭晓的年度科学技术奖中,有21项行业高端产品及关键技术项目获奖。其中,由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报送的项目荣获了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随着工程机械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的深化融合,行业智能制造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高,重大施工装备和技术成果不断涌现。行业正朝着创新、高端、智能、绿色的方向加速发展,全力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展目标不懈努力。

    8.铁路“十三五”规划和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利好出台,建设投资的增长将使行业受益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决定在河北雄安设立国家级新区。这一规划的确立,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了包括公路建设、铁路建设、地下管廊建设、地热开发建设、机场建设及轨道交通建设等方面庞大而持久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表明铁路投资总量将每年增加8000亿元投资规模。同时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家在水利、保障房、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投资也持续保持在高位,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为1265100亿元,同比增长18.7%;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78557亿元,增长了6.2%。

1

1

    2017年1-11月,我国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26720亿元,同比增长20.1%。作为工程项目开工建设的主力军,大宗、密集的基建投资以及PPP项目的落地,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持续高增长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基建项目的投资增长使行业发展受益。

    9.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整合深化加速

    2017年5月21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宣布出售其下属环境产业公司80%的股权,并表示“这是公司为迎接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工程机械的行业的强势回归备好充足的资本弹药”。这传递出了行业骨干企业抢抓市场机遇,积极调整战略、优化结构、强化、加码工程机械业务的强烈信号。

1

    根据协会统计数据:2017年,行业前10家主机企业的营业收入在行业前50家企业总收入中的份额比上年同期显著提升。同时,年内行业企业合作经营和并购重组现象频发,表明工程机械行业在经历了深度调整期之后,呈现出销售额和品牌集中度逐步提升、整合深化加速的鲜明特征。

    10、工程机械市场强势回暖,行业重回增长轨道

1

    2017年,在国家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战略的指导下,在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环保排放升级等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工程机械市场持续升温,老旧设备更新换代需求强劲,产品销量大幅增加,行业重回增长轨道。据协会统计,2017年1-11月:行业主要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8%;其中9种主要工程机械产品销量同比增长46.4%,叉车更是创造了历史最高销售量纪录。

    行业企业普遍认为:在经历长达5年的市场深度调整后,终于重回增长轨道。应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保持理性,不忘前鉴,客观审慎解读市场需求变化,放眼未来,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借行业回暖之东风,加快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实现企业全面转型升级,优化布局,提质增效,为后续发展积蓄力量。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