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建设机械分类  
挖掘机械
铲土运输机械
工程起重机械
机动工业车辆
压实机械
路面机械
桩工机械
混凝土机械
钢筋和预应力
装修机械
凿岩器械与气
其他工程机械
高空作业机械
市政机械
环境卫生机械
电梯 自动扶
垃圾处理设备
机械式停车设
混凝土机械  
混凝土搅拌机

混凝土搅拌机是将混凝土拌和料均匀拌和而制备混凝土的一种专用机械。为适应不同混凝土搅拌要求,搅拌机有多种机型。

1.混凝土搅拌机的用途、分类型号

按工作原理分为自落式和强制式搅拌机,强制式搅拌机又分为立轴蜗桨式、立轴行星式、单卧轴式和双卧轴式四种形式(4-1;按工作过程分为周期式和连续式搅拌机;按卸料方式分为倾翻式和非倾翻式(或反转式)搅拌机;按搅拌筒的形状分为锥式、盘式、梨式和槽式以及鼓筒式搅拌机;按搅拌容量分为大型(出料容量1~3m3)、中型(出料容量0.3~0.75m3)和小型(出料容量0.05~0.25m3)搅拌机。按搅拌轴的位置,分为立轴式和卧轴式搅拌机。

混凝土搅拌机的型号由搅拌机形式、特征和主参数等组成如下:

表4-1  搅拌机型号的表示方法

机类

机型

特性

代号

代号含义

主参数

J

(搅)

强制式Q(强)

强制式搅拌机

JQ

强制式搅拌机

L

单卧轴式(D

JD

单卧轴强制式搅拌机

双卧轴式(S

JS

双卧轴强制式搅拌机

立轴蜗浆式(W

JW

立轴蜗浆强制式搅拌机

立轴行星式(X

JX

立轴行星强制式搅拌机

锥形反转出料式Z(锥)

 

JZ

锥形反转出料式搅拌机

齿圈(C

JZC

齿圈锥形反转出料式搅拌机

 

JF

锥形倾翻出料式搅拌机

锥形倾翻出料式F(翻)

齿圈(C

JFC

齿圈锥形倾翻出料式搅拌机

例:JD200型搅拌机表示出料容量为200L,电动机驱动的单卧轴强制式搅拌机。

     

a. 自落式搅拌机 b. 立轴蜗桨式强制式搅拌机 c. 立轴行星式强制式搅拌机 d. 卧轴式搅拌机

4-1  混凝土搅拌机

2.混凝土搅拌机的工作原理与基本结构

1)工作原理

1)自落式搅拌机

工作原理如图4-2所示。搅拌机构为搅拌筒,沿筒内壁周围安装若干个搅拌叶片。工作时,叶片随筒体绕其自身轴旋转,利用叶片对筒内物料进行分割、提升、洒落和冲击等作用,使配合料的相对位置不断进行重新分布而得到均匀搅拌。它的特点是搅拌强度不大,效率低,适合于搅拌一般集料的塑性混凝土。

4-2  自落式搅拌机工作原理

.混凝土拌和料;2.搅拌筒;3.搅拌叶片;4.托轮

2)立轴蜗桨式强制式搅拌机

工作原理如图4-3所示。搅拌机的圆盘中央有一根竖立转轴1,轴上装有几组搅拌叶片3,当转轴旋转时带动搅拌叶片旋转而进行强制搅拌。蜗桨式搅拌机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密封性能好等优点。

4-3 蜗桨式搅拌机工作原理

1立轴;2搅拌筒;3搅拌叶片

 

3)立轴行星式强制式搅拌机

工作原理如图4-4所示。搅拌机带有搅拌叶片4的旋转立轴不是装在搅拌筒3中央,而是装在行星架2上,它除带动搅拌叶片绕本身轴线自转外,还随行星架绕搅拌筒的中心轴1公转,这比只有自转的蜗桨式产生更加复杂的运动。行星式搅拌机旋转轴的数量按不同容量可以是一个、两个或三个。行星式的搅拌强烈,且搅拌时间短,搅拌容量大,常用于混凝土搅拌楼(站)。

4-4 行星式搅拌机工作原理

.中心轴;2.行星架;3.搅拌筒;4.搅拌叶

4-5行星式搅拌机立轴布置

a.单轴;b.双轴;c.三轴械。

 

4)卧轴式搅拌机

通过水平轴的旋转带动叶片进行强制搅拌混凝土的机械,卧轴式搅拌机分单卧轴和双卧轴两种,搅拌筒呈槽形。

单卧轴强制式搅拌机工作原理:搅拌机的一根轴上装有两条大小相同、旋向相反的螺旋叶片3和两个侧叶片4,迫使拌和物作带有圆周和轴向运动的复杂对流运动。

双卧轴强制式搅拌机工作原理:双卧轴搅拌机的复杂对流运动是由两条旋向相同的螺旋叶片作等速反向旋转来实现的。由于卧轴式搅拌机的强烈的对流运动,因而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拌制成匀质的混凝土拌和物。使这种搅拌机有很好的搅拌效果,适用范围广,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

4-6 搅拌机工作原理

.搅拌筒;2.搅拌轴;3.螺旋叶片;4.侧叶片

4-7  双卧轴搅拌机工作原理

搅拌筒;2中心叶片;3搅拌叶片;4搅拌轴

2)混凝土搅拌机的基本组成:

1)搅拌机构。它是搅拌机的工作装置,有搅拌筒内安装叶片或搅拌轴上安装叶片两种结构形式。

2)上料机构。向搅拌筒内投放配合料的机构,常见的有翻转式料斗、提升式料斗、固定式料斗等形式。

3)卸料机构。将搅拌好的新鲜混凝土卸出搅拌筒的机构,有卸槽式、倾翻式、螺旋叶片式等。

4)传动机构。它是将动力传递到搅拌机各工作机构上的装置,主要形式有带传动、摩擦传动、齿轮传动、链传动和液压传动。

5)配水系统。它是按混凝土配比要求,定量供给搅拌用水的装置。一般有水泵配水箱系统、水泵水表系统以及水泵时间继电器系统。

3)常见混凝土搅拌机的基本结构

1)锥形反转出料混凝土搅拌机

锥形反转出料混凝土搅拌机的搅拌筒呈双锥形,搅拌筒正转为搅拌,反转为出料。

4-8为JZC200型锥形反转出料混凝土搅拌机,它是一种小容量移动式混凝土搅拌机,其主要由搅拌机构、上料机构、供水系统、底盘和电气控制系统等组成。

4-8JZC200型混凝土搅拌机

1牵引杆;2搅拌筒;3大齿圈;4吊轮;5料斗;6钢丝绳;7支腿;8行走轮;9动力及传动机构;10底盘;11托轮

搅拌与传动机构:JZC200型搅拌机搅拌传动机构主要由搅拌筒2、传动机构9和托轮11等组成。搅拌筒中间为圆柱体,两端为截头圆锥体,通常采用钢板卷焊而成。搅拌筒内壁焊有一对交叉布置的高位叶片3和低位叶片7,分别与搅拌筒轴线成45°夹角,且呈相反方向。

当搅拌筒正转时,叶片使物料除作提升和自由下落运动外,而且还强迫物料沿斜面作轴向窜动,并借助于两端锥形筒体的挤压作用,从而使筒内物料在洒落的同时又形成沿轴向往返交叉运动,强化了搅拌作用,提高了搅拌效率和搅拌质量。当混凝土搅拌好后,搅拌筒反转,混凝土拌和物即由低位叶片推向高位叶片,将混凝土卸出搅拌筒外。

4-9JZC200型搅拌机的搅拌筒

出料口;2出料叶片;3高位叶片;4驱动齿圈;5搅拌筒体;6进料口;7低位叶片

上料机构:JZC200型搅拌机的上料机构由料斗1、钢丝绳2、吊轮3、操作手柄7和离合器卷筒6等组成(图4-10)。料斗提升由钢丝绳牵引,带有离合器的钢丝绳卷筒装在减速器输出轴上。

4-10JZC200型搅拌机的上料机构

料斗;2钢丝绳;3吊轮;4搅拌筒;5支架;离合器卷筒;7操作手柄

供水系统:JZC200型搅拌机的供水系统由电动机1、水泵2和流量表5等组成(图4-11)。它是由电动机1带动水泵2直接向搅拌筒供水,通过时间继电器控制水泵供水时间来实现定量供水。

4-11 JZC200型搅拌机的供水系统

电动机;2水泵;3吸水阀;4引水杯;5流量表

底盘:底盘由槽钢焊成,装有两只轮胎,前面装有牵引杆1(4-8供拖行用。在底盘的四角装有可调高低的支腿7,搅拌机工作时,须通过转动丝杠将支腿撑起,使轮胎卸荷,并通过支腿将搅拌机调至水平位置,以提高机器工作时的稳定性。拖行时需将支腿放至最高位置,并用插销定位。

电气控制系统:搅拌筒的正转、停止、反转、水泵的运转、停止和振动分别由6个控制按钮来实现。供水量由时间继电器的延时多少来确定。

2)卧轴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

卧轴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兼有自落式和强制式两种机型的优点,即搅拌质量好,生产率高,能耗低,可用于搅拌干硬性、塑性、轻集料混凝土等。在结构上它有单卧轴和双卧轴之分。前者多属小容量机种,后者则适用于大容量机种。两者在搅拌原理、功能特点等方面十分相似,所不同的是搅拌筒、搅拌装置和卸料方式的区别。

4-12为JS500型双卧轴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该机主要由搅拌机构、上料机构、传动机构、卸料装置等组成。

4-12 JS500型双卧轴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

供水系统;2上料斗;3上料架;4卷扬装置;5搅拌筒;6搅拌装置;7卸料门;8机架

搅拌与传动机构:搅拌机构由水平安置的两个相连的圆槽形拌筒2和两根按相反方向转动的搅拌轴1等组成,在两根轴上安装了几组搅拌叶片3、4,其前后上下都错开一定的空间,从而使拌和料在两个拌筒内轮番地得到搅拌,一方面将搅拌筒底部和中间的拌和料向上翻滚,另一方面又将拌和料沿轴线分别前后挤压,从而使拌和料得到快速而均匀的搅拌。(4-13

4-13  JS500型搅拌机搅拌与传动机构图

1水平轴;2搅拌筒;3搅拌叶片;4中心叶片;5电动机;6三角皮带传动;7二级齿轮减速机;8输出小齿轮;9、11搅拌轴输入大齿轮;10介轮

上料机构:上料机构主要由上料斗、上料架和卷扬装置等组成制动式电机通过减速箱带动卷筒转动,钢丝绳通过滑轮牵引料斗沿上料架轨道向上爬升,当爬升到一定高度时,料斗底部料门上的一对滚轮进入上料架水平岔道,料斗门自动打开,物料经过进料漏斗投入拌筒内。为保证料斗准确就位,在上料架上装有限位开关,上行程有两个限位开关,分别对料斗上升起限位作用,下行程有一个限位开关,当料斗下降至地坑底部时,钢丝绳稍松,弹簧杠杆机构使下限位动作,卷扬机构自动停车,弹簧机构和下限位均装在轨道架顶部的横梁上。

卸料装置:双卧轴式搅拌机的卸料装置有单门卸料和双门卸料两种形式。卸料门的启闭方式有人工扳动摇杆、电动推杆、液压缸等方式。

双出料门卸料装置,安置在两个圆槽型拌筒底部的两扇出料门,由汽缸经齿轮连杆得到同步控制。出料门的长度比拌筒长度短,所以绝大部分的混凝土是靠自重向外卸出,残留的则靠搅拌叶片强制向外排出。出料时,搅拌轴转动,即可将料卸清。

 

4-14  双出料门卸料装置

a)关闭;b)开启

3.常见设备

1、齿圈锥形反转出料混凝土搅拌机
2、磨擦锥形反转出料混凝土搅拌机
3、内燃驱动锥形反转出料混凝土搅拌机
4、齿圈锥型倾翻出料混凝土搅拌机
5、磨擦锥型倾翻出料混凝土搅拌机
6、涡浆式混凝土搅拌机
7、行星式混凝土搅拌机
8、单卧轴式机械上料混凝土搅拌机
9、单卧轴式液压上料混凝土搅拌机
10、连续式混凝土搅拌机
11、双卧轴式混凝土搅拌机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